通知公告

关于征集MOOC上线课程的通知
2019-09-26 10:25  

各有关单位:

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,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,学校决定开展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征集工作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征集范围

1.2016年至今已立项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、省级在线开放课程、省级系列在线开放课程等;

2.已有符合MOOC上线要求的课程资源,且属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、公共基础课、专业课,含思想政治理论课、创新创业教育课、教师教育课程等。

二、课程要求

1.课程团队

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,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。课程团队结构合理、人员稳定,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,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,保障未来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。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开设一门课程。

2.教学设计及课程内容

遵循教育教学规律,体现现代教育思想,具有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。坚持立德树人,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课程内容规范完整,体现前沿性、时代性、科学性。无危害国家安全、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,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、版权等内容。

课程应已有至少200分钟的高清教学视频(参与评审用,建设完成时总课程视频时长应达到500分钟左右),教师需通过课程平台为学习者提供在线测验、作业、考试、答疑、讨论等教学活动,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,按时评定成绩。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、按计划实施。

3.应用计划

课程负责人应做好课程建设规划,自开设结果公布始,应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,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3轮。学校及课程平台将对课程运行情况持续进行监督和管理,对不符合要求的课程实施退出机制。

对于上线运行效果较好的课程,学校在校级、省级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建设中将优先支持。

三、征集工作程序

1.材料准备

已立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、省级在线开放课程、省级系列在线开放课程:在1021日前将完整课程资源,包括课程视频、作业、测验、考试、讨论区话题等上传至相应的SPOC后台。

其他课程:在1021日前将完整课程资源,包括课程视频、作业、测验、考试、讨论区话题等按照单元的格式整理于U盘内(该U盘将用于学校审核,请设立专用U盘)。

同时,申报课程皆须填写在线开放课程开课申请表(附件1),如课程内容中含有地图元素,需填写地图审核确认表(附件2)。

2.学院汇总

请各学院党委对课程团队成员和课程内容进行审查,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、价值取向,并出具一份政治审查意见,须由学院党委盖章。无统一格式要求。

学院须填写在线开放课程开课申请汇总表(附件3),由学院主要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学院公章。所有纸质材料、汇总表电子版及课程资源U盘需在1021日前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黄雅盈。

3.校内审核及课程平台审核

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课程资源进行审核,择优推荐至“中国大学MOOC”平台或“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”,经平台审核通过后向全社会学习者开放。

 

工作联系人:黄雅盈(北校区行政楼125办公室 36204220

 

 

教务处

2019926

附件【附件1 在线开放课程开课申请表.doc已下载
附件【附件3 在线开放课程开课申请汇总表.docx已下载
附件【附件2 地图审核确认表.docx已下载
关闭窗口